甜饼一号机

他们不是倒在了黎明前,而是黎明因他们而来!

怎么写小说

  有关于一些原则性的基础问题,适用于新手,不适用于老手。

  仅仅作用是让你在现有水平上更进一步,而不能让你直接质的飞跃。

  

  ①

  新手写作一般容易发生以下这种问题,我给各位举个例子:

  

  太宰治又一次因为调戏客户被国木田给拍到了墙上去。(作者:哈哈哈所以说太宰你就是活该啦!)

  

  

  这样写一段话以后在括号里写作者内心的吐槽的我相信很多新手都写过,但是实际上这个是错误示范!一定一定不要这么写。

  首先会让故事不连贯,让读者有一种割裂的感觉,并且有一点,你把槽都吐完了,读者说什么?

  如果作者一定想要吐槽,请在这里忍住,请在这一章写完了以后,多打几行回车,单独写在文章的最后面,这样是一个总结的作用而非割裂。

  

  

  ②

  

  “说”这个字有很多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道,说,叹等等

  也可以不写“说”这个字

  举个例子,各位可以这样连接话语:

  

  他微微皱眉,不动声色的开口:“......”

  “......”他的语气中都透露着不满。

  急匆匆的停下,还没喘匀气,他就忙抓住了那人的袖子:“......”

  

  也就是说,可以用动作,心里描写去接一下语言,大家可以想想,如果一篇文章通篇下来都是xx说,xx说,会让人阅读的时候觉得很不舒服,最好同一种“说”的表达方式不要超过两次,不然会让人审美疲劳甚至尴尬。

  但是有时候就不会,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举个例子:

  

  他说,“哥你是不是脸红了?”

  他又说,“哥我懂了,你是不是开窍了?!”

  

  这种单人的话是可以这样直接写说字的,并不是突兀,一切的宗旨只是为了整体看起来不突兀而已,并不做强制要求。

  

  

  ③

  

  拒绝屎盆子镶金边行为,我理解有些人为了让自己文笔高大上会摘抄一些优美句子,但是,如果你的文笔和那些句子摆一起很突兀咱们就别用了,用了以后不是加分项而是减分项。

  其实新人写作最重要的不是句子多优美,而是你应该讲好一个完整的故事,如果你连故事都还没讲完就别考虑写一些华丽的词藻了。

  尤其是很多人会摘抄大段的环境描写,说白了,问你一句话,这一段环境描写有用吗?没用你为什么写?

  环境描写是需要去烘托渲染其他描写用的,比如为什么很多小说里伤心的时候一定会下雨?这就是一种衬托作用。

  你需要有对应的心理描写或者是故事发展与环境描写相关,如果没有,直接删除就行,不要写你不擅长的环境描写,你发挥你最擅长的就行。

  比如我自己不擅长动作描写,那么我就着重心理与语言描写。

  不擅长就不写,这是需要记住的,人没必要一定要去突破一下自己的短板。

  记住写小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用的就别写,一切文字都应该是有用的为了剧情服务的。

  

  

  ④

  

  如何判断你自己写的文合格?

  很简单的办法,写完以后自己读一遍,你自己读的时候觉得尴尬的地方就是不合格,需要改到你觉得不尴尬为止,如果通篇文章读完了以后你觉得可以通顺的读下来并不会觉得好尴尬,那么恭喜你,你的文章会没有什么原则性问题,只需要以后慢慢提升文笔就行了。

  再说一遍,写文最重要的是讲完整通顺一个故事,而不是提升文笔,这么说吧,谁家教数学是先教函数的?你连数字都写不全99乘法表都背不过谁让你先学函数的?

  先把基础问题解决咱们再考虑拔高哦宝子,别急别急。

  

  

  ⑤

  

  排版问题

  新人很容易写文的时候一大段连在一起的文章写上来,说真的,看着眼睛疼,我也不想看那种毫无排版的文章,不管你写多好我都看不下去,费眼睛。

  首先请一定要首行缩进两字符,其次段落勤分着点,如果剧情跨越的稍微有点大,请打两行回车再继续写下一段。

  小学写作业都会教三段式,也会教空两个字开头,咱们也学学,别总是顶头写了,真不好看。

  

  

  

  

  

  

  

  个人目前总结出来的新人主要问题大概就是以上五点,如果还有别的问题请评论区留言,我会更新一下。

评论(9)

热度(16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